選制變遷對投票參與的影響:以台灣立委選舉為例

Volume: 

22

Number: 

1

Published date: 

六月, 2018

Authors: 

黃紀
林啓耀

Abstract: 

選舉制度是否影響投票參與,一直深受國內外學者所關注,而選舉制度改革是否對投票參與造成影響更是頗多爭論。本研究以台灣立委選舉為分析對象,探討選制變遷對投票參與之效應。在方法上,本研究採「準實驗設計」,以鄉鎮市民代表選舉為比較組,評估選制變遷對立委選舉投票率之影響。此外,本研究進一步以「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TEDS2008L 針對 TEDS2004L 成功樣本之定群追蹤資料,分析台灣同一群選民在新舊選制下投票參與的穩定與變遷。

研究結果發現,雖然選制變遷對總體投票率並沒有產生顯著的影響。不過,個體選民對新舊選制的主觀評估及他們的個人特徵,則顯著影響他們投票參與的穩定與變遷。尤其是評估新選制比舊選制更讓人不想去投票的選民以及小黨支持者,都比較傾向在舊選制下有去投,但新選制下不去投。本研究認為透過上述結合總體與個體層次的分析,讓我們對選舉制度變遷如何影響國會選舉投票率以及個體選民的投票參與,都有更深入的瞭解。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