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初「誅呂安劉」政變的過程與歷史意義

Volume: 

8

Number: 

2

Published date: 

十二月, 2004

Authors: 

鄭曉時

Abstract: 

西漢初年由陳平等開國元老所主導的「誅呂」與「安劉」政變,對西漢帝國的延續具有重大的貢獻。「誅呂」政變解決了諸劉與諸呂的政爭,避免了帝國的全面內戰;「安劉」政變解決了皇位繼承問題,鞏固了皇帝的權威。太史公司馬遷稱讚陳平具有「定社稷」、「安宗廟」的大功是恰當的。

「誅呂」政變的起因,不是由於相國呂產與上將軍呂祿等「諸呂」欲劫持皇帝或竄奪皇位,而是由於呂后死後爆發了諸劉與諸呂的政爭。齊王與楚王等諸劉起兵欲誅諸呂,相國呂產欲發兵平定叛亂。這兩大統治家族的政爭幾乎釀成帝國的全面內戰。幸賴陳平等文武開國元老的介入與仲裁,將全面內戰轉化為誅呂政變,使人民幣免了戰禍、使漢帝國避免了像秦帝國一樣早崩的厄運。在這個過程中,陳平雖然運用了不合法與不道德的手段,但他所達成的目的卻是光明正大的,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也是不可抹煞的。

「安劉」政變的原因,在於漢初的皇權脆弱與皇位繼承出現危機。惠帝早死,呂后主政時所立的少年皇子繼承王位的正當性不足,齊王與楚王等劉氏諸侯起兵欲爭奪皇位。為了解決皇位的紛爭陳平等將他廢殺,擁立高祖四子劉恆為皇帝,即文帝;為了避免再發生皇位繼承的紛爭,陳平將他樹立為太子,即景帝;為了壓制諸侯王覬覦皇位,陳平等懲處了擅自起兵的齊王與楚王;為了避免宦官弄權,陳平等廢除其侯位;為了樹立皇帝的權威,陳平等與文帝在朝議時「套招演戲」。文、景二朝四十年的皇為穩定與供臣列侯的輔佐是西漢帝國得以延續兩百多年的關鍵之一。

最後,本文指出,要瞭解「誅呂安劉」事件的真相,必須以系統性的研究法對《史記》全書有關的記述與兩場政變的過程進行分析。要瞭解這個事件的歷史意義,必須從宏觀的視野來觀察。此外,這個事件難以理解的主因之一在於司馬遷運用了奇特的記述筆法。他以謎語寫史書,以「明文」和「隱文」在同一文中述說兩個故事。未能解開他所精心設計的謎題,就無法瞭解事實的真相;未能同時解讀「明文」與「隱文」,就無法瞭解司馬遷的史識與這個事件的歷史意義。班固不瞭解司馬遷的筆法,改寫了他的記述,刪除了「隱文」。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