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民進黨政府的廢核政策失敗?社會動員、改革機會與政治策略的分析

Volume: 

6

Number: 

1

Published date: 

十二月, 2002

Authors: 

何明修

Abstract: 

本研究試圖回答,為何民進黨政府的廢核政策以失敗收場。在一開始,我們先從社會運動的文獻整理中,來討論何種因素影響了運動訴求的後果。我們發現,社會動員、改革機會、政治策略這三者是具有關鍵性的作用。簡單地說,在持續的社會動員之下,改革者精準地掌握重要的機會,採取適當的政治策略,才能達成改革的目標。透過這個觀點,本文將要重建民進黨政府推動廢核政策的歷史脈絡,著重討論改革者當時所面臨的情境。我們認為(1)反核團體的持續動員,是有助於形成改革的壓力與正當性;(2)國民黨下台後所帶來的政黨重組、政治不確性、反核者掌握重要政府位置等現象,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改革機會;(3)民進黨政府所支持的冒進策略,在激起舊有既得利益的反撲之餘,卻沒有辦法使得新政策受益者的支持。其結果則是導致了廢核政策的失敗。在最後,我們進一步討論,新政府廢核失敗對於未來反核運動,或說其他進步政治的影響。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