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內部創新執行的制度助力與成效:以臺北市政府民事訴訟案件減止訟為例

Volume: 

25

Number: 

2

Published date: 

十二月, 2021

Authors: 

李俊達

Abstract: 

減止訟為臺北市率全國之先的首創政策,藉由集中管理臺北市政府訴訟案件,由減止訟組專案管制,力求快速定紛止爭。依據臺北市政府法務局的統計,自減止訟創新執行以來,民事訴訟案件新增案減少,積案亦逐年減少。從組織內部創新執行的角度來看,有效的創新執行需要制度助力的支持。同時,制度助力會塑造組織成員對於創新制度的信念與反應,從而影響內部創新的結果。針對公部門的特性以及減止訟的制度源起,本研究以管理支持與資源憑藉,做為減止訟的重要制度助力。本研究向臺北市政府類一條鞭法制人員進行問卷調查,進行統計分析。迴歸分析的結果顯示,法制人員普遍肯定首長立場對於減止訟創新執行的重要性。尤其,市長的鼓勵或表揚會影響機關首長在減止訟的立場。同時,減止訟的作業程序是法制人員的重要資源憑藉,對於創新執行同樣具有顯著的影響效果。本研究並研提實務建議,希冀未來可進一步疏減訟源,建立市府同仁安心執法的環境。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