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主義在臺灣?網路大數據分析

Volume: 

26

Number: 

2

Published date: 

十二月, 2022

Authors: 

劉嘉薇

Abstract: 

   民粹主義在政治上蔚為風潮,然在嚴謹的學術定義上,民粹主義在臺灣嗎?網路是民粹主義的溫床,本研究分析網路大數據,瞭解民粹主義在臺灣的情況。本研究以理論為基礎提出民粹主義的關鍵字和四大面向,再輔以網路上實際出現的民粹關鍵字,提出觀察網路民粹主義測量的關鍵字,是本文對於民粹主義研究的重要貢獻。

   民粹主義具有「人民中心主義」的特質,與民主政治不同的卻是「攻擊菁英」、「排斥他人」以及「擁戴共同理想」,當四個面向同時發生時,可謂民粹主義盛行。整體而言,在本文研究期間(2018 年九合一選舉前三個月到 2021 年公投結果公告日),「攻擊菁英」聲量超過七百萬,為四面向聲量最多,依序是「排斥他人」、「人民中心主義」和「擁戴共同理想」。民粹主義四面向發生在不同議題,常見的議題是:九合一選舉亂象、美豬議題和韓國瑜遭罷免。

   整體而言,「攻擊菁英」和「排斥他人」聲量較高,但若到個別議題觀察,「攻擊菁英」和「人民中心主義」同時發生的狀況較多。民粹主義在臺灣嗎?「人民中心主義」和「攻擊菁英」同時發生的情況已經不容小覷,然若採取更嚴格的定義,普遍聲量為「反菁英」,而非「反建制」,亦即民粹主義在網路上雖具有不少聲量,然不至於破壞民主體制。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