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性名單比例代表制

選舉制度與印尼女性國會代表權的發展:開放性名單比例代表制、選區規模、與多黨競爭的交互作用初探

當代民主國家在政治決策過程中,是否兼顧兩性代表平衡,是其政權合法性很重要的來源,並且也是外界評判是否為「良善治理」的一項重要標準。有鑑於女性過往在社會經濟乃至於政治層面的相對弱勢地位,許多國家也嘗試以不同的制度設計,保障女性在國會中的代表席次。在兩性平等的世界風潮下,印尼自 1998 年以降,在國會選舉法與政黨法歷經數次沿革,試圖提升該國女性國會與各級議會議員的比例。本文試圖從 1998 年至 2019 年的五屆大選結果,觀察印尼女性政治參與在國會選舉層面上的進展,並初步探討影響該國女性代表比例的主要制度性因素。不同於傳統認為開放性名單比例代表制會造成黨內競爭與不利弱勢女性候選人的理論,印尼在小選區規模與多黨均勢競爭的情況下,採取開放性名單模式,反而使得未列於名單前段的女性候選人,仍能有機會當選。

訂閱 RSS - 開放性名單比例代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