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優位

理念在公共政策中的角色及其內容與變遷:以台灣社會對毒品施用者的處置為例

本研究試圖透過理念來了解公共政策與其所在之社會間的關係,而此一關係在轉型期裡又特別重要,因為這是個結構及理念同時發生重大變遷的歷史時刻。因此,掌握兩者間的同源性可說是政策研究之理論與實務面的核心課題。文章以台灣歷史上對毒品施用者的政策,及其間多次的轉變作為研究的對象,除了藉著毒品施用者特別邊陲的位置,而在減少主流社會之權力與利益的介入之際,突顯理念的地位之外,也透過數度的轉型與政策的變遷,歸納出台灣社會的特殊性。不同於「政策典範」的概念僅涉及政策理念的形式,本文由文明化歷程所發展的架構,還指出了政策理念的實質內容。首先,文中透過「個人—社群」及「吸納—排除」兩軸,對毒品施用者的處置提出四種政策理念,即大監禁、威嚇、減害與和解;其次,參照著國際政經體制而帶出了此間政策理念的一般路徑,並串連出政策理念與政治社會脈絡間的同源性;最後,透過對台灣歷史上對毒品施用者的政策,本文不僅指出其間政策理念的內容與變遷的路徑,也說明了「政治優位」是台灣社會的特質。尤有進者,此一不同於一般路徑的特質,除了得以反思國際政經體制的西方中心之外,台灣的個案還更具代表性地表現出非西方國家的普遍性,並認為在當下轉型的情境裡,政策研究需要更多地將「政治帶進來(bringing the politics back in)」。

訂閱 RSS - 政治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