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必要性

欲迎還拒:臺灣民眾對政黨必要性與政黨信任的態度分析

有別於過去以政黨認同為研究主題的文獻,本文嘗試以政黨必要性、政黨信任做為觀察民眾政黨態度的新視角。研究中提出三項假設:(一)多數民眾肯定政黨在民主政治的必要性,但卻普遍對政黨不信任;(二)政黨功能評價對於民眾在政黨必要性的態度有正面影響;(三)政黨功能評價、政黨表現滿意度二者,皆會對政黨信任產生正面效果。

本文的研究結果顯示,上述三項假設均獲得證實,其中意涵值得吾人深思。首先,與世界多數民主國家類似,台灣民眾普遍對政黨存有欲迎還拒的矛盾情結;一方面肯定政黨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又不信任政黨。其次,在本文的研究中,政黨功能評價被證實可影響政黨必要性的態度。政黨功能的沒落是近年來學者在探討傳統西方民主的案例時,屢屢提及的一個方興未艾的現象。一旦政黨功能的沒落擴散到更多的民主國家,恐怕會挑戰、甚至進一步改變政黨傳統上在民主體系所具有的樞紐地位,這將是所有民主國家未來發展所必須正視的問題。最後,本文發現政黨功能評價、政黨表現滿意度皆會左右政黨信任。事實上,民眾對政黨功能、政黨表現的看法應與民眾對政治人物長、短期以來的各項評價密不可分;畢竟政黨只是一個抽象的政治機構,其運作良窳還是有賴政治人物的具體作為。從此一角度觀之,朝野政治人物的言行皆不得不慎,因為其影響所及,無論是長期或是短期性的效果,皆會左右民眾對政黨的信任。

訂閱 RSS - 政黨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