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窗

政策論述與政策變遷的關聯性─批判取向的分析

本文的主旨在於探討政策論述在政策變遷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地位。基本上,本文將政策變遷,視為是解構丶建構及強化原本結構三股力量,在政策場域中相互運作的結果。而此三股力量,則往往具體地表現於政策過程中的行為者,所提出的各種論述之中。因此,本文認為,從政策論述的角度切入,是一個觀察及分析複雜政策變遷過程的可行途徑。

本文亦建構政策變遷的四個類型:政策演化、政策工具、政策終止及政策成長,並分別探討它們各自的意涵及其受到各種流的影響。

然而,本文認為政策論述的分析,不能只分析論述文本表面呈現的內容,而要從論述所鑲嵌的社會結構,政策場域中已提出的論述文本,論述者在政策網絡中所處的權力位置,被論述政策本身的發展及政策環境的演展情勢五方面,方能斷定論述所有權及主導權的歸屬,評估論述被接受的幅度,了解公共政策變遷的可能性、方向及內涵。

訂閱 RSS - 論述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