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預期

「學作」台灣人:政治學習與台灣認同的變遷軌跡,1986-1996

在政治轉型的過程中,個別民眾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如何因應不確定的環境,重新定義自己的利益,並進而調整個人的政治態度與行動。準此,這篇論文的目的是去描繪出近年來在台灣民主化與兩岸衝突的過程中,認同政治變遷的軌跡,並嘗試去探索,個人的理性預期(rational expectation)是如何地牽動其認同偏好的調整,而這個調整的方向與趨勢,又與個人的族群身份、教育背景以及世代有何相關。

本文首先建構一個「解釋的」統計模型,模型中以台灣人認同的變化作為依變項,自變項則是以下幾個新建構出的變項:首先,因為人是歷史的的動物,上一個時間點的態度會影響人們下一時間點的認同,所以上一個時間點的態度是一個重要的自變項;再者,人雖然會受過去既有的知識與上一 階段的態度所影響,但是人也會隨著身處環境的刺激進而調整個人態度,在本文中,我們將進一步探討超乎預期的異質資訊(surprising information)對認同變化的影響。在這兩個合理的假設下,本文嘗試描繪台灣人認同變遷的軌跡,尤其是變化最顯著的1989至1996這段期間。

訂閱 RSS - 理性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