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理論

權力與因果:方法論上的解析

「權力」與「因果」一直都是政治研究領域中十分重要的兩個概念,但晚近以來竟然惹起應否存廢的仁智之見。大體而言,拋棄「權力」概念的聲音雖然微弱而短促,但卻出自著名權力研究學者之口;丟棄「因果」概念的說詞,則以各種形式展現在一些弔詭的論述中。

顯而易見的,不論存廢音量的高低或大小,在各吹各調之下,確實潛藏著無數糾葛而難以處理的複雜課題。尤須注意的,一些註明學者非常堅決地主張「權力關係就是一種因果關係」或「界定了因果關係也就界定了權力關係」,從而使得原已不易處理的兩個課題,頓然糾纏交織在一起,以至於棘手問題益形棘手。

本文試以當代著名政治學者Robert Dahl的權力論述為主軸,分就幾個層面,爬梳「權力」與「因果」之間的一些糾葛,期望能對困難重重的複雜問題,略盡棉薄之力。本文的解析,將從「權力概念的因果涵義」、「因果關係與因果條件句」、及「因果關係與因徑係數」等三個主要部份,逐一分別進行。

訂閱 RSS - 政治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