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格考

公務人員考選制度的評估

考試院和台灣社會一向深信國家統一考試分發用人制度是公平的同義字,本文根據三個考選制度的政策目標,包括功績、組織需求和成本效能,深層分析公務人員考選制度的歷史發展成就和挑戰。評估分析顯示,獨立考選制度保障人力遴選公平性的說法,事實上並未如社會的認知一般,那麼的公平公開!特別是實質公平的不足。至於獨立考選在達成組織用人需求和成本效能兩個目標上的成就,更是值得討論。

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和實務觀點指出,有意義的考選要能兼顧本文所提出的三個政策目標,僅重視公平而過度輕忽遴選適合用人組織需要的人力,並不是最佳的制度選擇模式。本文認為,隨著台灣政治體制的民主化,全球化和知識社會對政府競爭力的挑戰日益加重,重防弊的政府考選制度之階段性成應該受到肯定,也應該繼續受到應有的重視之餘,獨立考選制度的正當性必須也要能夠更重視積極性目標,即能夠甄補政府經營變革需要的更多優秀專業人力,這才真正是國民的最大利益。因此,本文最後提出諸多與現行制度不一的變革構思,目的並非貶低考選功能的重要性和考試院的歷史地位,而是期許考選制度能有更積極的蛻變,真正成為所有用人機關仰首期盼的人力評量專業機構。

訂閱 RSS - 資格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