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效應

賦權理論與選民投票行為:以2001年縣市長與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環境效應」(contextual effect)對於選民投票行為的影響程度。迥異於以往國內學術文獻對於地理區域的分類方式(諸如:實際得票情形、行政區域、現代化程度,以及不同政府類型的地區等),本研究嘗試引介近年來美國政治學者探討種族議題所發展的「賦權理論」(empowerment theory),修正其概念以適用於台灣地區的特有環境,據此作為劃分地理區域的指標,並探討其對於 2001 年縣市長與立法委員選舉選民投票抉擇的影響。本研究採用「2001 年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研究:民國九十年立法委員選舉全國大型民意調查研究」資料,藉由「雙變數交叉分析」與「多項勝算對數模型」(multinomial logit model)進行驗證。研究結果顯示,在考量政黨認同與其他變數的影響之下,「政治賦權」(political empowerment)環境效應與選民投票行為之間仍然存在著顯著關係,這印證本文所提出的研究假設:民進黨賦權效應較高的區域,選民愈趨向支持民進黨候選人;反之,民進黨父權效應較低的區域,選民則傾向支持國民黨與親民黨候選人。在結論中,本文摘述研究要點,比較「賦權理論」與「政治版圖」研究途徑的異同之處,並且提出未來研究的方向與建議。

訂閱 RSS - 環境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