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性風險

晉升,還是離退?中共黨政菁英仕途發展的競爭性風險分析,1978-2008

本文主旨為探討中國大陸1978 至2008 年曾出任黨政正部級領導職務菁英的仕途發展模式。雖然近年來外界關注到中共菁英日益具備高學歷、技術專業化的共同背景,然而既有文獻僅關注菁英組成的特徵演變,菁英仕途發展模式成為被忽略的研究課題。基於政權演變與組織邏輯的理論視角,本文闡述中共如何在緊握專政的基本原則下,呈現兼顧經濟、社會發展與治理需求的人事安排。本文認為,由於中共改革開放的調整路線主要來自於領導人更替下的偏好改變,在未迫適應環境的調整下,任何因應黨路線轉變的人事調整,將必須限制在維持黨專政的根本目的內。因此,不受到黨政治忠誠認可的專業菁英,將隨著時間不斷遭到更替;而能夠快速晉升至領導人者,也多是黨透過黨職歷練以確保其政治忠誠的領導幹部。這些仕途發展模式,透露出為何中共得以在改革開放後追求經濟成長與現代化建設,亦能維持一黨專政的獨特演變路徑。

訂閱 RSS - 競爭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