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

國家野生動物保育體制、社經變遷與原住民狩獵:制度互動之太魯閣族實證分析

狩獵為我國原住民族與野生動物保育政策中一個非常重要且極具爭議性的議題。本文的主要目的為,研究國家野生動物保育體制與原住民族內部傳統狩獵規範之互動。本文針對某太魯閣族原住民之區域進行實證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綜合而言,從1970 年代至今的長期間,社會經濟變遷因素扮演著主要角色,對原住民族傳統狩獵規範持續施加著相對緩慢、但影響深遠的變遷壓力,而國家野生動物保育體制則在2000 年代中期前,僅扮演次要的角色,在此外部制度環境下,原住民獵區制度仍能維持其韌性。然而,在2000 年代中期後,因國家保育體制嚴格執法而驅動了原住民獵區制度的加速喪失影響力。長期的整體結果是,野生動物族群量的確已經明顯增加,而原住民的狩獵活動大為降低,原住民內部狩獵規範則逐漸降低其影響力。本文最後討論以上實證結果的規範性意涵,並建議,由於太魯閣族獵區制度在友善的外部制度環境中實具有相當程度之韌性,未來若能結合太魯閣族自治架構,由國家保育體制與太魯閣族內部規範共同治理野生動物,此方案應具備一定程度的現實可行性。

訂閱 RSS - 狩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