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族群認同的政治心理分析

Volume: 

1

Number: 

1

Published date: 

七月, 1996

Authors: 

游盈隆

Abstract: 

台灣人與中國人的認同之爭,是當前台灣政治上最根本且牽連最廣、影響最深遠的問题。但迄今爲止,有關這問題的有系統調查研究可以說是方興未艾。本文嘗試從政治心理學途徑,尤其是群體認同與意識,去解析這個現象。五组相關連的問題構成本文的中心問題。第一,台灣當前民族認同的現况爲何?有多少人是台灣認同者?有多少人是中國認同者?又有多少人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第二 ,關於民族認同的模式,誰認同台灣人?誰認同中國人?誰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第三,不同民族認同者對國民黨與民進霧的認知與評價是什麼?第四,不同民族認同者的的選舉議題立場和意識形態傾向為何?最後,民族認同作為一個解釋特定政治態度與行為的變數,它和其他重要解釋變數的相對影響力為何?

針對上述問題,本文根據一九九三年的一項全國性調查研究資料,得到以下幾個重要發現。第一、資料顯示,台灣的民族認同刻正陷入-種空前的分裂狀態。台灣人認同者、中國人認同者、以及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者,這三種不同的族群認同力量儼然已有鼎足而三的態勢。第二 、 關於「究竟誰認同台灣人?誰認同中國人?誰 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問題,我們的發現是:最可能認同台灣人的是:中壯年以上、教育程度偏低、河洛人。同樣地,最可能認同中國人的是:年紀愈輕、高教育程度、外省人。而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者,一 般説來,並没什麼鮮明凸顯的社會背景特質。第三、民族認同確實明顯地影響個人對政黨的認知與評價。中國人認同者對國民黨有非比尋常的好感,但對民進黨則有非比尋常的反感;同樣地,台灣人認同者對民進黨有非比尋常的好感,但對國民黨就懐有非比尋常的反感。不過,中國人認同者對國民黨的偏愛程度遠超過台灣人認同者對民進黨的偏愛程度。第四、民族認同對個人的選舉議題立場和意識形態傾向皆有重要的影響。不論是中國認同者或台灣認同者在多項重大選舉議題立場上都旗幟鮮明、前後一 致。但是,中國認同者的態度同質性較高,共識程度較高,意味內部凝聚力較強;相對地,台灣認同者的態度異質性較高,共識程度較低,顯示內部凝聚力較弱。第五,多種多變項分析顯示:族群認同是解釋台灣選民政治態度與行爲的重要變數。而且,其解釋力要比一 般慣用的人口學變數,如省籍,強多了。最後,整體研究發現支持了一項古典的理論觀點:「人們因歸屬於不同群體而有助於組織其政治思維」。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