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對左右意識型態的認知:以統獨議題取代左右意識型態檢測台灣的政黨極化

Volume: 

18

Number: 

2

Published date: 

December, 2014

Authors: 

蕭怡靖
鄭夙芬

Abstract: 

Dalton(2008)利用左右意識型態光譜建構「政黨極化指數」(party polarization index),有效偵測出一國政黨體系的實質運作與影響。但以該指數測量台灣政黨體系的運作時,卻發現台灣的政黨極化程度相對「穩定趨中」(stable and modest),與台灣藍綠政黨衝突對立的政治現況格格不入。之所以如此,主要在於左右意識型態雖是歐美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政治分歧,但甚少在台灣的政治氛圍中出現,台灣藍綠政黨的分歧主要存在於兩岸統獨議題。因此,本研究利用認知訪談及調查資料,分析台灣民眾對左右派的認知,並調整 Dalton 的政黨極化指數,以統獨議題取代左右意識型態,檢測台灣的政黨極化程度。

研究結果發現,大多數的台灣民眾確實不知道,甚至誤解左右派的意涵,以致 Dalton 的政黨極化指數無法真實反應台灣政黨競爭的現況,反之,若以統獨議題取代左右意識型態,則可適切反應出台灣政黨競爭的實際樣貌。這意味著在進行跨國比較分析時,除了追求指數建構的一致性外,仍須兼顧不同國家的實際政治氛圍,讓指數在適用上更具彈性及測量效度。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