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資本主義

Chinese State Capitalism: A New Research Agenda For Political Economy

Compared to other political-economic systems, state capitalism has been a competitive system in the global market since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in 2008.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ate capitalism and China’s robust economic development has attracted attention from both academics and practitioners. Yet the review of the existing literature indicates that little work has been done to conceptualize related phenomena and provide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國家資本主義與拉丁美洲外資徵收的成因

作為國家資本主義的典型代表區域,拉丁美洲在這二十多年間發生不少政府介入市場的行為,尤其表現在外資的強制徵收上。本文探究拉丁美洲國家外資徵收的原因,並特別關注國內政治及制度的影響。國家資本主義的一項特色在於,政府介入經濟活動是為了達到其政治目的,本文認為此政治目的即是國家領導者要鞏固其統治權力。奠基於理性選擇理論與政治生存的概念,本文認為當領導者面對較大的制度限制時,愈可能採取徵收外資的手段。此外,根據既有關於外資徵收的理論,非民主國家和石油盛產國比較有可能徵收外資。為驗證上述研究假設,本文使用 1980 年至 2008 年拉丁美洲 18 個國家外資徵收的資料,以多層次卜瓦松模型和多層次二元勝算對數模型進行統計分析。分析結果顯示,當領導者受到的制度限制程度愈高,徵收愈可能發生,此外,民主國家較不易徵收外資,而石油產量高的國家較易徵收外資。本文亦討論委內瑞拉和巴西兩個個案,發現對總統的行政限制造成了兩國徵收政策的不同,此個案討論同樣驗證本文的理論。

中國國家資本主義:一個新的政治經濟學研究議程

  近來,在全球市場中,國家資本主義相較於其他政治經濟體制似乎成為一種強勢且具有競爭力的制度。中國的經濟發展與國家資本主義的關係更是學術界、政策界乃至實務界研究與討論的對象。然而,相關論述在概念發展與理論化方面卻呈現前所未有的紊亂。一者,大部分學者均同意中國目前政經安排已不再是社會主義,但究竟是屬於哪一種政經體制卻莫衷一是。再者,即便在將中國歸類為國家資本主義的諸多研究中,中國國家資本主義往往被賦予不同的概念意涵。這兩種趨勢使得相關研究難以產生有意義的對話,同時也無助於理論架構的建立。因此,藉由回答「是否存在著以及什麼是中國國家資本主義」,本文主張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研究應該放置在比較資本主義的框架中討論,抽繹出中國內部國家與市場互動的普遍原則。同時,將之對照其他同屬國家資本主義經濟體的內部政經發展,以此得出有意義的比較與類型化,方能避免中國研究在比較政治學中被特殊化的困境。

國家資本主義的歷史發展與理論脈絡

近年來在金融危機與中國經濟崛起的全球政經變動下,興起一股討論國家資本主義風潮,然而過於偏重實證經驗之解析以及缺乏與既有理論脈絡之連結,無法展現理論發展與分析層次的動態變遷。本文爬梳自十九世紀末國家資本主義初始至今的相關文獻,嘗試回答以下問題:學界廣泛使用「國家資本主義」以描述當前的政經形勢,其概念究竟為何?本文主張國家資本主義意指國家透過參與市場的經濟活動以達政治目的,其歷史發展與理論脈絡可區分為三個時期:十九世紀末至廿世紀初、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 1980 年代、2007 年至今,發現在政經邏輯不變的情況下,討論重心反映了研究途徑由結構主義向功能主義乃至於新制度主義的變遷,研究層次亦由宏觀漸趨微觀。近來豐富多元的實證素材,可讓吾人在承認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中無法避免國家干預之前提下,進行更細緻地討論與微觀分析。

Subscribe to RSS - 國家資本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