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假訊息、言論自由、政府管制、第三人效果

影響民眾對政府管制假新聞態度因素之研究

自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假新聞蔚為話題,打擊假新聞的迫切性成了共識。在假新聞盛行的年代,我國民眾認為假新聞該不該管制呢?本研究發現,高達八成五的民眾同意政府管制假新聞。其中明顯會影響民眾認為假新聞需不需要管制的是「第三人效果」,亦即認為假新聞的流傳會影響「其他」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判斷,所以需要政府管制假新聞,但認為假新聞的流傳會影響「自己」對公共事務判斷的民眾,反而不會支持政府管制假新聞,這是典型的第三人效果。
然而,政府是不是應該管制假新聞呢?從本研究發現,政黨認同是影響民眾此一態度的重要因素,可見政府是否管制假新聞此一議題仍有政治色彩,非純粹第三人效果的影響,且已經有七成六的民眾認為「政府為了規避責任,會將對政府不利的消息,說成是假消息」。建議政府審慎應對,即使立法管制假新聞,也應考慮管制程度,不宜違反言論自由。

Subscribe to RSS - 假新聞、假訊息、言論自由、政府管制、第三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