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參議院全國選區談日本政黨與利益團體的關係

Volume: 

17

Number: 

1

Published date: 

June, 2013

Authors: 

林超琦

Abstract: 

長期以來,日本參議院全國選區的議員多半是全國性利益團體代表,而且還是「利益團體推薦、政黨提名」的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參議院全國選區的選舉制度,並沒有規定席次必需按照社會背景與職業來分配。如果不是正式制度所規定,為什麼大部分參議院全國選區的議員會是利益團體的代表?又為什麼會發展出「利益團體推薦、政黨提名」的模式?

本文以為若要比較完整地了解日本參議院全國選區為什麼會成為政黨與利益團體合作的場域,必須要從政黨與利益團體整體的關係,尤其是自由民主黨與利益團體的侍從主義關係去了解。侍從主義強調特殊性,恩庇主只會將資源分配給「有支持我、投給我」的人,因此,能被分配到利益的前提是:追隨者必須要表現支持或是承諾未來會支持。雖然眾議院選舉是影響執政的關鍵,但是因為選制設計的關係,眾議院無法顯現全國性利益團體的投票情形。反而是參議院選舉全國選區,儘管選制改革,一直是以全國為一選區,使得特定利益團體的動員情形得以有機會展現,反而可以做為一種監督機制(monitoring mechanism),讓自民黨知道利益團體是否有按照承諾投票支持。此外,透過利益團體的動員與分擔選舉所需要的花費,無形中也解決了政黨競選的困境,參議院選舉全國選區成了政黨與利益團體合作的雙贏場域。本文並檢證過去參議院全國選區的情形,以瞭解為什麼會有自民黨有組織動員優勢的說法。最後,本文並討論政黨輪替對於日本政黨與利益團體關係可能的影響。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