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瓦傑法則

政黨合作與杜瓦傑法則:連宋配、國親合的賽局分析

杜瓦傑法則(Duverger’s law)中最為人熟悉的重要內容之一,即指出相對多數決選舉制度會傾向於產生兩黨體制。形成這種結果的解釋中,理性選民的「心理性因素」是重要的一項。在單一當選相對多數決的選舉中,理性選民為避免浪費選票會策略性地投給有希望勝選的大黨候選人。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從政黨的考量出發。對政黨而言,除非在選舉中有贏得過半票數的把握,否則為避免落選而逐漸被淘汰,可以主動出擊,在選舉上和其他政黨合作,來確保當選的可能性。比如在某些選區支持其他政黨,以換取在其它某些選區的勝選;或者是聯合競選,以換取當選後共同執政的利益。換言之,透過政治利弊得失的計算分析,政黨領導人可以在選前聯盟合作,來獲取政黨與自身的最大利益。即使在選民無法進行策略性投票的情況下,這樣的政黨合作會不會產生兩黨制?杜瓦傑所預測的發展,在這種情形下會發生嗎?

本文研究的目的即為建立一個賽局理論模型,分析政黨菁英之間選前合作的問題,探討政黨合作聯合競選與杜瓦傑法則之間的關係。在三個假定條件下,本文證明政黨會合作共推一組候選人聯合競選,使得杜瓦傑法則兩黨政治的預測成立但當這三個假設不能滿足時,杜瓦傑法則就不一定成立。

Subscribe to RSS - 杜瓦傑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