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

台北水源特定區之水質管理檢視:指標運用研究法

指標一向是政府部門的重要管理工具,其所提供的數字除可提供決策者持續追蹤執行成效,修正政策目標之外,尚可透過此種具體解釋,輔助說明政策的產出與影響,向人民說明,正在進行中的政策,有其存在之必要性。因此,政府必須善用指標,以證明其所推動的政策具有正當性。

爰此,本文嘗試評估台北水源特定區之水質管理情形,探討的問題聚焦於以土地管制為手段的集水區是否擁有相對較佳的水質?研究步驟是先針對特定區內之當地居民進行初測訪談,瞭解問題所在,並將訪談結果,參酌集水區永續指標,提出一套符合國內環境系絡的水質評比指標,主要包括社會、環境與經濟等三大面向。之後,針對國內四大集水區進行對照分析,以突顯台北水源特定區之水質管理情形。最後,再運用「分析網絡程序法」,針對政策相關人進行施測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台北水源特定區為我國目前唯一依都市計畫法劃設,以土地管理為手段的集水區管理單位,因而擁有相對較佳的管理績效。儘管如此,該區仍存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因此在結論中提出建議,作為該區未來管理方式的參考。

Subscribe to RSS - 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