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投票:一個制度面的分析

Volume: 

8

Number: 

1

Published date: 

June, 2004

Authors: 

王業立
彭怡菲

Abstract: 

關於「分裂投票」之研究,起源甚早,但直到最近,它依然是政治學中一個重要的研究議題。過去學界有關「分裂投票」的研究,主要集中於同時舉行的美國總統與國會選舉中,選民將選票分別投給不同政黨的候選人的現象、原因及其所造成的影響。然而此種在同時舉行的選舉中,選民把不同公職的選票分別投給不同政黨候選人的行為,並非只有在美國才會發生;只要一個國家同時間舉行不同公職的選舉,都有可能會產生「分裂投票」的現象。即使在議會內閣制的國家,例如德國、日本、以色列等,由於選舉制度採兩票制的設計,亦有可能會產生在同時舉行的國會選舉中,出現「分裂投票」的情況。

在本論文中,除了將 「分裂投票」的概念予以釐清外,並首度 嚐試針對不同性質的「分裂投票」進行分類。本文以「層級」與「選 制」作爲區分標準,將各國 「分裂投票」區分爲四種主要類型:「 相同選制/相同層級之分裂投票」、「相同選制/不同層級之分裂投票」、「 相異選制或兩票制/相同層級之分裂投票」、「相異選制或兩票制/不同層級之分裂投票」,並以八個國家所出現不同類型的分裂投票 進行個案分析。與過去許多對於分裂投票的研究,較偏重於選民投 票行為面分析最大的不同是,本論文試圖從選舉制度面角度切入, 來觀察選舉制度與分裂投票的關聯性,並對於分裂投票所可能造成的政治影響進行初步的探討。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