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

農業、農民與國家: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糧食價格

糧食是發展中國家的重要物資,糧食價格的波動不僅影響經濟發展的進行,也關係到農民的生計。中國的糧食價格在 2004 年之前的糧食雙軌制時期大起大落,2004 年之後的全面市場化時期則轉為逐漸上升。此種價格波動的軌跡是奇特的,因為在經濟發展初期,如何避免糧食短缺是發展中國家主要的農業問題。即使克服了糧食短缺,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糧食價格應該會逐漸上升,不至於發生糧食過剩使得價格連年下跌。本文運用二元經濟模型對中國糧價的變動提出解釋,並指出中國政府限制農民進城和強迫糧食生產的政策,造成糧食市場與勞動力市場的供需失衡,從而導致了糧食價格的不穩定。

經貿躍進,政治將持?─後冷戰時代初期兩岸關係的基調與變奏

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交往,從八十年代中期開始急遽成長。直到一九九五年十月,香港/中國已經成爲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同時,中國也是接受台灣在海外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經貿依存的關係,使兩岸的政治互動産生了一個結構性的變化。中台之間,原本已經存在著政治敵對和領土主權的爭執;今天,由於北京政府明白地將兩岸的經貿連繫,當作統一台灣的手段,更使許多人感覺到這種經濟依存關係的危險性。

本文從兩岸之間業已形成的經貿網絡爲分析起點,説明十幾年來中台關係的發展趨勢,提出一個挑戰「經貿依存危險諭」的論證與預測:以中台之間的政治敵對爲既與 的條件,到目前爲止的兩岸經貿發展,對台灣而言,仍然是正面且有利的。在中短期內,中國不大可能發動對台戰爭,來解決兩岸的政治爭端。北京也很難成功地運用「經貿戰爭」,遂行其政治目標。

Subscribe to RSS - 經濟發展